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西宁>新闻>正文

暑期安全需警钟长鸣

2015-07-17 08:09:00
来源:西海都市报 作者:纳玉堂

凤凰汽车 西宁讯:不到一周的时间,发生两起青少年水库游泳溺水身亡的意外事件。暑期到来,两起意外事件,三条生命早逝,这为青少年暑期安全敲了警钟。

三名少年水库溺水身亡

7月13日15时左右,湟中县拦隆口镇,两名小伙在附近水库游泳时,其中一名小伙因在水库中行走时不慎滑到水库深处溺水身亡。在青海蓝天救援队的帮助下,相关部门打捞人员于14日凌晨将溺水者尸体打捞上岸。

7月9日12时左右,六名少年开车到云谷川水库游玩,两名少年到水库游泳,不慎掉入距离水边15米处的一个坑内,两名少年不幸身亡。多部门联合行动,经过26个小时打捞,溺水者尸体才被打捞上岸。

记者查询资料发现,几乎每年夏天,青海省内多地有少年在水库、河道、水塘等区域溺水身亡的报道。

警示牌难阻游人步伐

7月14日14时35分,记者在大南川水库周边看到,大南川水库大坝右侧有一个高达5米的警示牌,大坝上有一个近两米高的警示牌,上面写着“禁止在水库周边游玩、钓鱼、游泳”。

记者沿水库周边行走,不到200米就有一个警示牌,但很多警示牌,因下雨溅了很多泥土,很难在较远处看清警示牌内容。水库大坝对面和右面,少年在水库周边钓鱼,还有很多少年在水库周边草坪上铺着地垫,喝着啤酒。

大南川水库大坝附近,很少有人靠近水边,记者试图走到大坝周边去看看,被水库巡查人员拦住,水库巡查人员说,水库大坝附近不让游客靠近。

7月12日,云谷川水库周边很多少年在水库大坝对面的水中玩耍。附近有多个警示牌。云谷川水库的工作人员说,云谷川水库周边有三十多个警示牌。

记者走访发现,尽管大南川水库、云谷川水库周边有警示牌,但仍然阻挡不了游人靠近水边的步伐。

水库游泳为何易发生意外

几乎每年,总有学生在水库溺水身亡的消息。悲剧年年发生,这究竟是为什么?据了解,西宁周边水库众多,仅湟中县就有中小水库18座,而大南川水库、云谷川水库溺水意外发生较多。

云谷川水库管理所所长李平胜说,云谷川水库正常水位20米左右,因为水库周边有多条蓄水河,河水在水库周边冲刷出深沟,水库水下也沉淀了不少泥沙,如果游人进去游泳,很容易陷进去。

湟中县水务局水利工程站站长张生成告诉记者,为做好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工作,湟中县水务部门一方面对辖区所有水库的“禁止游泳”等相关警示牌做了检查,对破损的及时修复更换,小水库边都立起了“禁止游泳”警示牌。

然而,很多到水库游泳的青少年,缺乏安全意识,大多不会游泳,而且水库的水温度较低,青少年下水后容易发生抽筋,造成溺水。同时,出现溺水后,青少年不懂自救办法,有人溺水后,会有人去救助,很有可能造成两人都溺水。

暑期安全教育要跟得上

“水库周边除了放着明显的警示牌之外,还应该在警示牌上列出几条简单有效的救生方法、求救电话。让不慎溺水者及救助人员了解自救方法。”青海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涛说。

王涛说,他非常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学习游泳这项技能。不要到未知水域游泳,可以到有人监管、正规的场所游泳,孩子应在成人的陪伴下选择适合的水深区域游泳。一般情况下,人落水瞬间大脑会一片空白,四肢不自觉地乱动,很多人拼命挣扎,大喊大叫。这样会浪费体力更容易导致溺亡。

如何在溺水的时候自救求生?王涛说,在水中求生要做到镇定,身体放松,尽量减少体力的消耗,等待救援者的到来。其中,最省体力的“水母漂”式,也就是吸气后全身放松俯漂在水面,四肢自然下垂,似水母般静静漂浮在水里,待需要吸气时,双手向上抬至下额处向下、向外压划水,顺势抬头吐、吸气,随即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。

此外,还可以“踩水”,基本要点是身体保持直立,头颈露出水面,双手在两侧频繁向下压水助浮,双腿在水中分别蹬踏画圆。如果可能,溺水者还可利用衣服充气自救,若水中有漂浮物,还应抓住水中漂浮物作为漂浮工具,尽可能延长救命时间。

西宁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相关阅读
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 
获取最低价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