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西宁>新闻>正文

西宁农家乐现状晚报大调查

2014-05-19 14:05:59
来源:西宁晚报 作者:樊娅楠

凤凰汽车 西宁讯:截至2014年初,我市各区县经营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接待点共达458家,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有55家,仅大通县,就有乡村旅游接待点113家。农家乐,成为市民越来越喜爱的休闲方式。

清风徐徐,花香阵阵,浓郁的饭香味扑鼻而来;院内满是欢歌笑语,如此惬意的田园生活,令人陶醉。近年来,西宁市民越来越向往乡间的那份自然,避开城市的喧嚣,寻找难得的恬静,呼吸新鲜空气,观赏农家风光,品尝农家饭菜……悄然兴起的农家乐,受到众多市民的追捧。走进农家乐,在体验农家乐的同时,大家也有这样的疑问,我市大概有多少家农家乐?开办农家乐的标准是什么?农家乐饭菜质量由谁监管?是否合格?未来我市农家乐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?

一问  猛增长,农家乐数量知多少

据市旅游局统计,截至2014年初,我市各区县经营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接待点共达458家,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有55家。其中,仅大通县就有乡村旅游接待点113家,乡村旅游接待点从业人数达1109人。记者从大通县相关部门获悉,2013年,大通全县累计接待各类游客178.5万人(次)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.4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19%和34%。可见,发展农家乐,在带动整个农村经济发展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、让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。目前,我市有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好开办农家乐。

二问  农家乐,难道想开就能开

由于我市农家乐的数量不断增多,服务质量、外部环境逐渐变得参差不齐。部分农家乐菜品味道差,服务质量不好,卫生条件令人担忧,这让不少游客失望。许多市民不禁发问,开设农家乐究竟需要什么条件?是不是想开就开?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开办农家乐政策比较宽松,但必须符合农家乐的规划、立项、审批及建设西宁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;食品卫生必须达到一定标准,依法取得卫生许可证、餐饮服务许可证;经营场所内要有健全的安全保护制度,设有专(兼)职安全管理人员,有处置突发事件的措施和能力,消防等设备齐全;能认真执行有关安全保卫制度,有效维护治安秩序等。符合以上标准,才可办理工商营业执照。

三问  咋选择,档次有星级之分

我市农家乐数目众多,如何选择?就像用星级来评判宾馆服务质量一样,我市农家乐的服务质量、环境好坏也可以根据星级进行判断。市民走进农家乐,可通过农家乐所挂标牌,了解该农家乐的星级情况。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我市农家乐设有一星级到五星级五个不同的评定标准,每个标准的外部环境、卫生条件、服务质量都各不相同,五星级农家乐综合标准是最好的。五星级标准由省旅游局进行最终评定,三星级和四星级农家乐标准由市旅游局负责,三星级以下的则由区县旅游局评定。

据了解,目前,我市共有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55家。其中,大通县乡村旅游星级评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,全县有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15家。

四问  谁为农家乐饭菜质量把关

野鸡肉、土猪肉、自家圈种的蔬菜……纯天然无污染的农家饭菜颇受市民喜爱。有些市民为了尝鲜,驱车前往。“他们家的土猪肉,比起外面买来的猪肉,肉质更加细腻,吃起来特别香。这次来,也是为了带家人尝尝,这一家的环境也比较好,吃完饭还可以娱乐一下。”在湟源县某农家乐游玩的市民张先生说道。但是,有不少市民对农家乐饭菜的卫生状况心存疑虑:“这么多的农家乐,他们的卫生都达标吗?这些野味来源是否安全?”

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其实,我市少数农家乐存在卫生不达标现象。每年5月左右,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根据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》对我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综合整治,要求不得使用未经清洗消毒餐具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,不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野菜、野果和非食品原料。同时,会检查在餐桌上提供的盖碗茶、啤酒等食品是否具有食品生产许可QS标志。

该负责人表示,由于凉菜是直接入口食品,农家乐会设有独立的凉菜间,由专人负责进行清洗消毒;制作凉菜时,会佩戴手套、口罩,保证食品安全卫生。在综合整治过程中,若发现制作凉菜没有独立凉菜间,没有佩戴手套、口罩,提供无QS标志食品等违规行为,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会督促整改或进行处罚。同样,市民在就餐时,发现农家乐有违规行为,可直接拨打12331进行举报。

五问  产生的餐厨垃圾怎样处理

一拨又一拨的客人迎来送往,每天农家乐产生的餐厨垃圾很多,这些垃圾的去向,也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农家乐餐厨垃圾的处理,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文许可后,告知区县城管部门进行管理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对农家乐垃圾处理流向进行规范督促,而农家乐垃圾管理主要由市城管部门负责,由我市一家餐厨垃圾处理公司收集处理。

六问  如何才能拴住城里人的心

市旅游局相关专家认为,农家乐的发展必须体现出特色和差异化,不断推陈出新。城里人到乡下体验民俗、参与农事、观赏蔬果,这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更受大家喜爱。而有些农家乐盲目照搬大众化的娱乐内容、方式,势必会削弱农家乐的生命力。现在我市的农家乐,大多仅仅将“乐”字放在吃上,有人戏称为“白天吃玉米糁,晚上支摊打麻将”,存在经营模式单一、市场无序经营、参与项目较少的弊端。为去除这些弊端,未来我市农家乐将积极开发具有观光价值的果园、花园、菜园及畜禽水产养殖场等,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打动游客。打造具有生态观光、休闲度假、民俗体验、农事参与、蔬果观赏等特色的乡村旅游景区。

西宁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相关阅读
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 
获取最低价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