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西宁>新闻>正文

西宁将设88公里公交专用道

2014-05-06 16:05:04
来源:西海都市报 作者:吴亚春

凤凰汽车 西宁讯:5月5日,记者从西宁市交通部门了解到,西宁将加大公交专用道、公交路权优先的建设力度,设88公里公交专用道,增加公交覆盖面,缓解西宁市交通压力,保障市民便捷出行。

●调整线路,减少公交盲区

●调整市区至东川、南川、北川、西川的部分线路并增加运力

●公共汽车将安装发射器,优先通过交叉路口

●在大于或等于7条公交线路的路段上设置公交专用道

据了解,西宁市现有城市公交线路74条(包含快速公交4条),公交车1846辆,万人公交车拥有量16.2标台,公交站场22个,公交机动化分担率60.4%,2013年公交客运量约4.01亿人次,经过“十一五”时期和“十二五”初期大力发展建设,西宁市已确立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地位,公共交通保障能力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在全省领先。

减少主城区重复线路

西宁市将结合公交都市的创建,积极推进公交运营体制改革,重点对公交线网分布不均匀,主干道线路过多、重叠严重,公交车进站缓慢、不到位而造成道路拥挤,城市外围部分线路设置不合理,线网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,组织开展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调研、初设及评审。主要内容包括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情况下,对主城区重复线路剥离外延,减少线路重复,缓解市区主要路段的交通压力;调整剥离后的线路,减少公交盲区,增加公交覆盖面;对非直线系数偏高的线路作走向调整,使调整后的公交线路非直线系数更趋向合理要求,减少乘客出行的车内滞留时间;调整市区至东川、南川、北川、西川的部分线路并增加运力;线路优化调整后,将充分发挥包括湟中、湟源在内的GPS智能调度系统的功用,科学调配营运车辆,灵活调配运力,高峰时对各川与市区之间实施区间运力调配,加大车辆运行监控,依靠科技手段,保障市民的日常出行。

在大于或等于7条公交线路的路段上设置公交专用道

与此同时,将加大公交专用道、公交路权优先的建设力度。公交路权优先主要指公交专用道设置要遵循以下原则:公交车的平均行程车速低于25公里/小时,或路段上单向公交线路达到7条以上(含7条)的道路可考虑设置公交专用道。而路段的车流量已接近或超过通行能力,且只有一条交通通道,无其他转移交通的道路,或有大量社会车辆进出该路段,不宜设公交专用道;未设港湾式停靠站的路段,为避免造成公交车大量排队,不宜设公交专用道。

目前,西宁市公交车线路主要集中在五四大街-东西大街-东关大街-八一路、南绕城路、新宁路-小桥大街-宁大路、长江路-南川东路、胜利路、祁连路、海湖大道等路段;由于西宁市的道路资源有限,且道路宽度不足,公交都市创建期内,主要考虑在大于或等于7条公交线路的路段设置公交专用道。

公共汽车将安装信号发射器优先通过交叉路口

此外,西宁市还将在创建公交都市后期,在所有公共汽车上安装有固定频率的专用信号发射器,在路上设置相应频率的信号检测器,检测器与交通信号控制机相连。当公共汽车接近道路交叉口时,检测器将发出信号,并把信号传给控制机,控制机指令信号灯由红灯改为绿灯,或继续延长绿灯时间;当公交车停靠站设在交叉口的上游时,将在停靠站附近设置检测器,这样,公共汽车离站时就可通知信号灯放绿灯,以保证公共汽车优先通过交叉口。

西宁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 
获取最低价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