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西宁>新闻>正文

空气质量指数“爆表”  

2014-04-25 11:06:42
来源:西海都市报 作者:赵俊杰

凤凰汽车 西宁讯:昨日,受大风天气影响,西宁出现浮尘天气。截至昨日15时,西宁4个环境监测站的PM10(可吸入颗粒物)实时浓度都超过1000毫克每立方米,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的“爆表”值,属于严重污染。

4月24日,西宁笼罩在浮尘之中,能见度较低。记者打开环保部网站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,查看西宁的空气质量状况,发现15时,西宁4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纷纷亮起红褐色的指示灯,代表污染最高级别——严重污染。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高达500的“爆表”值,这是4月以来西宁首次出现“爆表”的情况。

以往西宁出现污染天气,首要污染物多是PM2.5(细颗粒物)和PM10交替出现,24日的监测数据出现了少有的PM10“独霸”的情况。监测显示,24日10时开始,西宁空气质量指数一路飙升,到12时,升至500,截至24日16时仍在500以上。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首要污染物均显示为PM10。其中,西宁市环境监测站点位的PM10浓度升至1336毫克每立方米,这在今年是少有的。

4月24日6时,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,本轮冷空气带来的沙尘天气异常凶悍。4月23日下午,甘肃敦煌地区出现特强沙尘暴,遮天蔽日,白昼如夜。西宁此次出现浮尘天气,也是受这场大范围冷空气天气影响。

西宁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提醒,AQI(空气质量指数)是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指数,其数值越大说明空气污染状况程度越重,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。出现严重污染天气时,市民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,也应该有意识地不给城市空气污染增加负担,如尽量少开车上街,倡导绿色出行。

什么是空气质量指数“爆表”

“爆表”通常指仪表指针超过表上所示的极限,即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或超过500的上限,只显示为500,这个指数越大,级别越高,污染越严重,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明显。

2013年开始发布的AQI指数一共分为6个级别:AQI指数在0至50之间,空气质量状况为优;AQI指数在51至100之间,空气质量状况为良;AQI指数在101至150之间,空气质量状况为轻度污染;AQI指数在151至200之间,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;AQI指数在201至300之间,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;AQI指数大于300时,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。AQI指数最大值为500,当AQI指数达到500时,就是所谓的“爆表”。

西宁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 
获取最低价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