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西宁>新闻>正文

市民问政直击西宁水质

2014-04-21 18:23:59
来源:西宁晚报 作者:小言樊娅楠

凤凰汽车 西宁讯 :“我们家的自来水龙头刚拧开时会有白色泡沫,是存在质量问题吗?”市民谭先生问。4月11日,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事件,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。市民对西宁市的饮用水质量也高度关注起来。

【市民问政】

连日来,不断有读者打进电话,咨询西宁市生活饮用水状况和监测情况,市民胡女士说:“最近有报道,兰州市自来水中检测出苯,苯究竟是什么物质呢?西宁市有对这一项的检测吗?我们这里的自来水可以放心喝吗?”市民谭先生询问:“高层建筑的饮用水是通过蓄水池,蓄水池内的水可以放心吗?”

一问:西宁市的自来水状况如何?

二问:目前我市检测标准中有对苯这一项的检测吗?

三问:高层住宅住户家的自来水为何会有白色泡沫?

【部门解答】

解答部门:市卫生监督所

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西宁监测站

解答一:饮用水检测合格率100%

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解答说,市卫生监督所每年两次对全市供水网络开展监测工作,监测面涵盖四区三县的市政供水、二次供水和末梢水。3月中旬该所采集水样89份,其中市政出厂水9份,末梢水70份,二次供水10份,送到市疾控中心进行常规分析检测,检测结果显示我市饮用水理化指标及微生物指标合格率均为100%。

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西宁监测站负责人说,根据国家标准,城市用水人口每2万人就需设置一个水质监测点,截至目前,我市共有55个水质监测点,涵盖6个水厂的供水区域,每天平均监测6-8个点,主要对人们所关心的色度、浑浊度、肉眼可见物等常规9项进行监测,保证市民使用安全放心的生活用水。

解答二:苯每半年检测一次

据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西宁监测站负责人说,苯作为有机污染物,是《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》(GB5749-2006)所要求的106项检测标准中的一项,每半年会检测一次。

《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》(GB5749-2006)涉及细菌学指标、毒理学指标、放射性指标等,特别是毒理学检测指标达到74项,涉及镍、铊、锑、铍等重金属指标,同时,还有大量农药检测指标,如乐果、敌敌畏、甲基对硫磷等。近年本地检测能力的大幅提升,使我市广大市民的饮用水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。

解答三:高层住户用水有保证

关于高层住户刚一拧开水龙头水中含有白色泡沫一事,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西宁监测站负责人表示,白色泡沫一般是由管道中的空气产生的,放在器皿中片刻就会消失。高层建筑的蓄水池产权属于用户自己,由物业公司代为管理,卫生部门也经常会督促物业公司对蓄水池进行定期清理,以确保水质。

西宁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相关阅读
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 
获取最低价
×